close

大力發展鄉村旅遊能夠在以下四個方面促進全區新農村建設的步伐。一是發揮我區傳統農牧業的資源優勢,促進資源的合理利用和開發,使傳統的低附加值的農牧業資源轉化為高附加值的旅遊資源,從而促進農村生產力的發展;二是能夠帶動相關產業發展,促進農村經濟結構調整;三是能夠加快農村基礎設施建設,促進農村生態和環境保護,保持農牧區地區的社會穩定,推動農村邁向小康社會與和諧社會;四是能夠有效解決農牧區剩餘勞動力轉移問題,帶動全區農牧民增收致富。

  談到我區鄉村旅遊發展存在的問題時,王松平說, 由於我區“宜蘭民宿”旅遊發展還在“自我發展”和“試點經營”階段,尚沒有形成統一的整體規劃,大多數民宿旅遊沒有很好地因地制宜,地點零散,旅遊線路長,農民在投資建設宜蘭民宿時,主要是看別人做什麼賺錢自己就做什麼,過於模仿,缺乏創新,大部分缺乏個性化色彩。在服務方面,未深入挖掘鄉村旅遊資源和環境的文化內涵,不能充分展示我區地方的民俗風情,旅遊活動主要停留在吃飯、觀光、採摘等滿足遊客的物質需求方面,缺乏精神需求和文化氛圍,提供的產品單一, 缺乏精品,不能適應現代旅遊市場的需求。

  談到鄉村旅遊的發展前景時,王松平說,發展鄉村旅遊,一是要按照有利於保護農村生態環境、有利於增加農民收入、有利於新農村建設的目標要求,依據土地利用總體規劃、村鎮建設規劃、旅遊發展總體規劃,按照資源開發利用和保護並重的原則,精心編制可操作性強的宜蘭民宿發展具體規劃,使整個旅遊點在建築風格、發展方向上保持一致,突出自身特色;二是把鄉村旅遊發展納入我區第一、二、三產業發展的範疇中整體規劃。科學合理的推動鄉村旅遊實現發展休閒旅遊產業與發展農業特色產業相結合,休閒旅遊基礎設施建設與村莊整治相結合,開發休閒旅遊資源與農村保護生態環境相結合;三是要因地制宜,分類指導,充分考慮市場容量、投入能力和環境承載力,實行合理佈局,適度開發,控制總量,有序發展,避免一哄而上;四是要按照層次性、多元化的錯位競爭思路,規劃發展一批 “一鄉一業”、“一村一品”、“一戶一特”的鄉村特色旅遊點,加快形成區域特色明顯、功能佈局合理、文化內涵豐富的宜蘭民宿發展格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宜蘭民宿
    全站熱搜

    nathan66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