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在臺灣島的東北部,是個多山的縣,群山環抱下的蘭陽平原狀如畚箕,在東北季風的吹拂下,盡攬竹風蘭雨,土地肥沃,農漁業發達,未曾受到外來工業文明的大舉進攻,雞鴨魚肉和新鮮蔬菜還維持著最自然有機的生長環境,只有用它們料理出的菜肴和小吃,才會像宜蘭當地人一般傳統而地道。

  蘭陽古早味

  礁溪漂亮的老爺酒店大堂中,擺飾著宜蘭民宿農家常見的炊具,庭院外,溫泉水的滋養下,綠油油的水稻正在抽葉吐綠:台南11號、越光米……長勢一片喜人,這是跟五結鄉農會的主題合作,叫做“從土地出發”,春耕、夏耘、秋收、冬藏,隨著稻米的生長,每一季都有相應的主題美食活動。   

  由於昔日蘭陽平原的特殊地形,宜蘭民宿對外交通不便,半封閉的情形下發展並保留了淳樸的鄉情和不少當地才有的菜肴。如今,雪山隧道打通了幾座大山,40分鐘便連接了臺北的花花世界,而聰明的本地廚師們,將宜蘭農特產與國際上最流行的烹飪技法相結合,隨著四季變化菜式。   

  長榮桂冠的主廚相當有創意,善於古為今用,中西結合,端出的每一道菜都宛若精品,既有法國菜的藝術性,又有中國菜的養生理念。在他的耐心指點下,我瞭解到,“取材平實、做工講究”是宜蘭傳統菜最大的特點,其中以“糕渣”最具代表。糕渣是用雞肉、豬肉和蝦仁剁成泥後,加入高湯拌煮成漿,然後倒入盤中冷卻、凝固成形,再切塊、裹粉油炸後才做成的。看來溫溫的,吃來卻相當燙口,因而臺灣常以此比喻宜蘭人“外冷內熱”的性情。   

  冠翔四季溫泉會館的“蘭陽鳳鼓”相當令我開眼又開胃:大溪漁港海鮮拼盤、原寵鹽熗白蘆蝦、龍蝦爽口鴨賞菘、宜蘭西魯魚翅羹、三星翠蔥軟絲煲、起司肝膽牛舌煎、蜜餞梅汁多寶魚、金棗冬茸燉鴨盅、溫泉絲瓜燴雙菇以及懷舊美雙點糕渣和糟餅,10道極有氣勢的大菜再伴隨著一盤漂亮的時令鮮果,一頓飯的工夫,口腹已經被宜蘭好滋味所降伏。  

  平民食材  夜市人生

  糕渣、芋頭、豬肉、肝花、大蔥、金棗等,都是宜蘭菜常見的食材,至於鴨賞,那簡直是宜蘭人的自豪,它是以老菜鴨塗上香料,用竹片撐開加以晾曬,再入鐵皮烤箱中以甘蔗熏烤至表皮金黃。吃時切成細絲加蒜下酒,或者與其他食材一起或燉、或煎、或炒,都濃香撲鼻。  

  在冬山河農莊裏,我發現了一個小小的鴨子博物館。原來,古時宜蘭常河川氾濫,鴨子成了農戶最好的家禽,它不怕水,又能在稻田裏覓食;以前宰殺後的鴨子不易保存,就有人想出了醃制熏烤的辦法,便成了宜蘭鴨賞的來歷。

  而在棲蘭神木園裏,我認識了一種以前從沒見過的調料:馬告。它圓圓的黑黑的,表面粗糙不平,只肯生長于海拔高且無污染的山區,原住山民的食譜中它是萬萬不可缺少的,蒸、煮、炒、炸都可以,味道清香特別,俗稱“山胡椒”。

  我的臺灣朋友吳卓浩正巧就是宜蘭羅東人,他說想瞭解宜蘭人的生活,必得到羅東夜市吃一圈。下午4點一開市,我們便殺將過去。天未黑,上千名攤主已然進入了狀態,並將一直持續到淩晨2點。附近的學生、下班的職員、外來的遊客、騎機車的小青年,紛紛集結於此,甘心為了一份小吃,在自己喜歡的攤前排一路長隊:三星蔥餅、蚵蛋包、椒鹽排條、鴨翅、烤魷魚……

  卓浩力薦他最愛的包芯粉圓店,說是全臺灣最好吃的,軟糯香韌,甜而不膩,口感正正好。老闆娘既時髦又熱情,研製出許多冰火兩重天的人氣甜品,生意好得簡直一座難求。

  我尤愛“杏腐小棧”的杏仁豆腐,賴阿姨和她兒子用高品質的杏仁磨成汁,再用豆腐的工藝做成獨特的“杏腐”,輔以紅豆、紫米或冰沙,少見的嫩滑爽口,據說在全臺灣的各類美食大賽中拿獎拿到手軟。 

  DIY 美味茶點親手做

  宜蘭中山農業區如若世外仙境,種植的茶非常出名,我在這裏當了幾天茶農,學到了許多。

  茶葉達人劉向群是宜蘭的茶王,獲獎的匾額釘滿了“祥語有機農場”整個天花板。他說“制茶辛苦啊”,趁著日出露幹前,他帶我下地採茶,回家後晾茶、炒茶、揉茶,在等待茶葉烘培的間隙,他教會了我如何用麥芽糖塊抻出漂亮甜蜜的“綠茶龍須糖”。

  東風農場的林大哥,不但會用檜木製造筷子、用芬芳植物提煉精油,更擅長泡制花草茶。炭爐上燙開一壺水,山坡上采來各種薄荷、檸檬草以及我叫不出名字的香葉,轉眼杯中醇香撲鼻。

  內山茶園的老闆憨厚老闆娘爽朗,我偷學了兩人的拿手小菜“嫩茶葉天婦羅”,蘸上酸梅粉,配著鳳梨腐乳吃,香脆無敵。他們遺憾我錯過了園內幾百棵柚子開花的盛景,卻為我端來了甘甜的柚子茶,還邀我中秋前再來采柚子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than66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